不常看私信。
关于授权的都写在置顶了。
lof不咋上线,常在微博
微博@山雁山下雨

 

纸上魔术师——《KABA》《KABA2》《GENGA》 大友克洋 [讲谈社]

跳爷:

  大友克洋,日本动画界巨擘,以漫画出道,擅长以细腻写实的画风描绘奇异梦幻的世界,凭《童梦》在漫画界功成名就后便转投动画界,后依靠超越时代的《阿基拉》在动画界和漫画界都达到了自己的一个巅峰。

………………………………………………………………………………………………………………………………………………


  《KABA》又称河马画集(河马日文发音KA BA),1989年正值大友意气风发,所以这本画集可以说是大友为自己竖的一座丰功碑,有点玩票性质的自我鼓励,所以并未像大友其他漫画一样再刷多遍。

  此书制作精良,但直到《KABA2》出来,才广受关注,结果直接导致日本雅虎上原本的白菜被炒成菜刀。欣慰的是,借这次GENGA展而再版使我有幸收到此书,89年卖5000円,如今涨到5750円,20多年只贵了750円已算相当厚道。

  书的内容是大友从出道至成书时的一些精选原画,文字不多,以画为主。个人认为大友的画技更高于他的编剧能力,至少我是被他霸道的画面给征服的。大友画风受莫比乌斯影响较深,超强的繁杂场景控制力和富有特色的大友式丑脸都是他的名片。大友是个不甘寂寞的人,漫画动画之余,在包装设计、模型人设、书籍装帧等行业也多有涉猎,这是此本物超所值的画集不断给人惊喜的源泉。

不知觉又说了这么多废话,还是上图吧。

 

这书非常重,5斤不止


 

封面外面有个透明书套,书套比我想象中薄很多

 

封面是主角——河马,那哀怨的小眼神,大友肯定欠他钱了


 

精装,从华丽的封面到灰色纸环衬,整个书的气质立马内敛起来


 

大友的设计很强,不弱于那些专业设计师


 

文字介绍,目前还看不懂,谁给汉化下?


 

89年的设计放到现在也不过时


 

这是狸猫?头上叶子呢?


 

这是版画么!大友如果不画漫画,他也是一个NB的画家


 

分章的时候都会有这只可爱的河马


 

里面的画有好多都见过,拍几张以前没见过的


 

这张拿在手上看真是美不胜收


 

这个是封面设计?真TM霸气侧漏!


 

夺目的AKIRA,其实我更喜欢右面那张


 

破罐子破摔?美


 

这本画集里有两篇短篇漫画,这是之一,没有字,大家自己看吧,独有的大友式幽默小品


 

大友标志性的大场景,很多人能画的很扣,但能像大友这样细节处如此游刃有余的很少


 

这是动画人设?大友也是机械迷


 

兔子玩偶,不可爱但很屌


 

乌龟、大象、鲸鱼,这算卖场布置么?


 

人设,那个忍者让我想起了《龙珠》


 

这个就是另一个短篇,收录在《彼女的回忆》中


 

这个是漫画的模型,帅!


 

这是模型人设,硫酸纸不知什么意思,画蛇添足


 

结尾了,大友在他家的动物园伏案工作


 

这只河马始终贯穿其中


 

好多模型啊!


 

2012年3月30日,第七刷


 

马达加斯加的河马是这只的表妹么?


………………………………………………………………………………………………………………………………………………


  进入2000年后,大友似乎江郎才尽,历时9年耗费巨资、用尽心力打造的《蒸汽男孩》上映后未达预期,遭遇滑铁卢,大神头顶光环逐渐退散,不少人已偷偷在心底把他归作吃老本导演之流。

  与20年前的《KABA》不同,《KABA2》是对过去的缅怀。GENGA展大友强势回归,证明他在日本动漫界的地位依旧无人能憾。但无论是让人津津乐道的悲叹墙,还是令人垂涎三尺的金田座驾,都暗示人们,您的时代仍在80年代。不过事实上等我翻过《KABA2》后发觉,20年前那个意气风发的大友还未死,诚然,他不是一个专注的人,这是全能型天才的通病,他的不专注令人误解他已经失去魔力,但他一直未变、一直伫立在那,那个多才多艺、涉猎广深的奇才大友克洋。

  我向来对那些死扣型画师不感冒,靠磨时间得来的精细画面给我的感觉就是“腻”。所以一直以来我对那些强调细节的画颇为不屑一顾,直到我看到大友的画时,我才领悟,什么画风根本不重要,境界到了,大繁若简、大拙亦能巧。


 

外包装本来的用途是起保护书籍作用,现在也成为收藏必配


 

不含税6500円,三本画集中最贵的,不过我收的是二手的


 

打开书盒,精装封面局部UV凹凸等工艺闪瞎我的氪金狗眼


 

画很美,但封面放这幅画到底什么意思还未可知


 

仔细看,凹凸版直接压在3mm厚的硬纸板上,霸气!


 

这次的设计更有童趣


 

介绍大友的生平,珍贵的成长照片,立意和《KABA》已不同了


 

和《KABA》一样,文字只是点缀


 

碰到这些富有生活气息的画面我毫无免疫力


 

一些大家常见的画我就尽量不拍了,拍一些没见过的吧


 

嘉年华啊,大友你是地球人么?


 

虽然类似这种风格经常见了,但我仍忍不住拍下来


 

又现河马,大河马的背上小河马在玩耍,很有意思,右面的小漫画虽然不懂,不过看上去好像很厉害的样子


 

金太郎?浮世绘画风照样驾轻就熟

 

这张见了好多遍,各种宣传都有,吉祥寺广告?总之百看不厌


 

右面这张自行车画集里的作品,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副作品,这本画集是和寺田克也等人合作的,鬼才寺田凌厉的画风在大友面前显得简单粗糙


 

看到这几只狗我唏嘘不已,几只狗都能让人感动


 

和《KABA》一样,《KABA2》也有收录短篇,共三篇


 

很短很短,下面就是另一篇,蝙蝠侠,看的出来大友是玩兴很重的人


 

大友在这里竟然抛弃了大友脸,搞起了美漫,好像也搞得有声有色。下面就进入了动画设定篇


 

大友是机械控,他画机械结构严谨落笔爽快且无死角


 

大友很少见如此时尚感的人设


 

大友可以考虑去画画高达


 

东京探险动画版人设,比漫画版区别不小


 

速写,强到爆啊!


 

玩偶设计,看来这货真一直在玩啊,你以为他江郎才尽?其实他只是懒而已


 

只有大友才能画出如此美妙的童话


 

这是第三篇短篇,讲的就是那个传说中的戴帽敬礼的红鼻子


 

拉页,不知为何,不喜这画风


 

看到了么?12生肖!大友你要闹那样?


 

这些稀奇古怪的设计在自行车画集里把寺田爆了


 

这些应该都是杂志插图之类,喂,那只猪!竟敢冒充河马


 

还设计手表凳子,好的你赢了


 

工作室,怎么墙上还挂个自行车?


 

2012年1月30日 初版


 好吧,再见。

………………………………………………………………………………………………………………………………………………


  三本画集中,无疑我更喜欢《GENGA》。与两本《河马》不同,会场版画集并不是由讲谈社发行,而是展会委员会亲自发行,内容上跟河马有不少重复,可以说GENGA更为精华。

  画集开本为小8K,比KABA更大,装帧上较为朴素,软皮胶装,并无外封,不同于普通日本漫画。采用右开本(2本KABA画集同样也是右开本),设计上也很简约,以编年的方式充分展示原画的魅力。KABA用的是铜版纸,而GENGA的用纸不是很白有点像再生纸,不过色彩饱和度和还原度没有问题。印刷方面应该说日本业界保持了一贯的无可挑剔,即便在“铜丝女王”眼中还是有差别的,无论“大日本”还是“凸版”都不如“图书”。(KABA是凸版印刷,GENGA是大日本印刷)

  虽然悲叹墙和AKIRA摩托车之类很抢眼球,但GENGA展主要展品还是其实是大友克洋从业以来的大部分原画,而会场版画集《GENGA》就收录了大友的精品复制原画。但画集本身还是有不少缺点,从设计上来讲这书太满了,明显想塞的内容太多,翻阅起来会有臃肿的感觉;还有就是概念跟KABA太过雷同,充分展示画是没错,但如果跟KABA太过雷同就有骗钱嫌疑了,个人认为还是应该多点文字性内容来丰满整本书的内涵;而且从内容来讲跟KABA重复的更多,当然KABA是画集,而GENGA是弱化版复制原稿集,这里借用乔纳森老爷的一句话:“不是死忠不建议购入!”

好吧不啰嗦了,看图吧

封面,大友总动员,震撼!

设计朴素、大方

 

目录,左边的忠实的反映了展会的宗旨


 

大友自己写得序,这书如果由别人全权设计的话应该会更好,展示的太多反而不纯粹了



 

展示按照编年的方式进行,如果加入回忆录的概念,那这书就完美了


 

早期的大友作品也是学院派的


 

大友难道也曾是摇滚青年?这里就是我所说的太满,如果减少一点作品,一页展示一张,让读者充分感受作者作画时的感受



 

进入蓄力期


 

可以看出大友的画风日益成熟


 

大友一贯的黑色幽默


 

这些复制原稿修图时尽量保持原来的面貌,但是你不要挤在一块好么?


 

细节图,大友画的很细致,大友的画无论多复杂都不会脏,细节清晰干净,这点他的弟子今敏比他更NB


 

这张是典范之作


 

上色很舒服,画得也很严谨


 

大友的素描功底及其扎实


 

双色页复制原稿?


    

 

福利!福利!



 

进入爆发期 


 

传说中绿皮本的童话故事。个人觉得大友就该画这个,因为他是个彻头彻尾的浪漫主义者 


 

颤抖吧,9连黑! 


 

此时的大友给人感觉就是游刃有余 


 

作品不受市场影响,玩味十足 


 

大东京是这个时候画的么?应该是水粉 


 

霸道的战争场面,如前面所说,多而不乱 


 

这两页是还原复制原稿,可以看到大友的完成度


 

彩色版的童梦,第一次看见


 

看了这张明白了吧,大友不是不能画美女,他是不愿让大家的焦点关注到美女身上而已 


 

对于大友来说,彩页更比黑白页强 


 

动画风格插画,清新自然 



 

进入巅峰期 


 

扛鼎之作AKIRA登场 


 

对于此作的剧情褒贬不一,但对于画工来说,没人敢说三道四     


 

彩页,其实我不是太喜欢这种风格的彩页,虽然也很美,但总觉得有点闷 


 

这种单张就很有感染力 


 

草稿,好干净的草稿,完成度好高的草稿 



 

进入休整期 


 

红鼻子这个系列我很不喜欢,当然不是技巧上,只是这种阴郁的风格不合我的胃口罢了 


 

还是这些轻松透气的适合我,仿佛能看见画在呼吸 


 

场景设计跟以前比也没有进步 


 

花了好大的力气来证明自己已经不行了的蒸汽男孩 



 

进入养老期 


 

发现没有,这时的大友又进化了,在AKIRA之后一直走下坡路的大友得到了新生


 

把现实变成童话,大友终于开始飞升了


 

此时的大友已不再炫技,只是单纯的画,随手而至腐朽神奇


 

发现没有,大友的状态又回到了爆发期,虽然明显感到他的恬静,安静的爆发



 

画集细目 


 

版权页 


 

大友克洋原画展实行委员会发行。 


 

华丽的开局,华丽的结尾

………………………………………………………………………………………………………………………………………………

PS:最后再奉告大家一句:“不是死忠不推荐买3本。”(当然如米七、纳总般的米神除外)

END

 

来源:司徒轩辕

评论
热度(9)
Top

© 山雁山下雨 | Powered by LOFTER